facebook專頁 :

2010-11-07

Il vaut mieux faire les courses au marché local------傳統市場沒那麼可怕!!!

我的夢想是帶DiDi去散步~~~


自從當太太之後,買菜煮飯就成為我的日常習慣之一. 身為一位現代女性,本人最習慣去添購食材的地點不外乎是頂X,家X福,全X,等等大型的超市賣場...達令對我這個購物的習慣很不以為然,因為他最討厭集團操控的營利企業~這種超市因為大量進貨,所以價格比起一般菜市場便宜一些,所以自然而然吸引我們這種貪小便宜的太太們喜愛.又, 在超市買東西完全不需要跟旁人或攤商互動,這也是我們這種內向型女孩最愛的一種購物方式. 不過,超市的生鮮產品不等於是品質保證,偶爾會買到中間爛掉的馬鈴薯,下層全爛掉的香菜,有時還會擔心白蘿蔔或茼蒿菜商標上的'國外進口'會不會是對岸來的黑心貨. 
就在幾個禮拜前,我看到了一些關於基因改造(OGM)食品的紀錄,也了解這家名為 Monsanto 的美國公司因為貪圖利益而壟斷種子市場的所作所為, 我開始下定決心跟我最愛的超市說再見. 一來, 不要讓大財團賺更多的錢,也盡一份小小地力量不讓農民被剝削,二來Monsanto的經營方式真的讓我很不舒服,我也不確定他的魔爪會不會終有一天進入台灣的賣場. 在傳統市場買菜,至少我們比較了解食物的來源,也更新鮮,雖然他們貴了一點,但是仔細想想,給辛苦的台灣農夫多賺幾十塊,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有一些東西還是去超市才買得到啦(例如起士,我家是起士的大戶呀!) 我發誓要是有一天我家外面的市場開始賣起士,我就再也不去超市了!!!

今天達令就來教教大家上市場買菜會用到的法文吧:
傳統市場 marché local
超級市場 supermarché
一斤(台灣為600克,法國則是450g) une livre

蔬菜:des légumes
菠菜  les épinards                香菇 le champignon         洋蔥  l'oignon      
青花菜 le brocoli                  青/彩椒 le poivron            小黃瓜 le concombre
茄子 l'aubergine                   蕃茄   la tomate                包心菜(是高麗菜嗎?) le chou
馬鈴薯 la pomme de terre   大蒜   l'ail                          四季豆 le haricot vert
萵苣 la laitue                         胡蘿蔔 la carotte              辣椒 le piment 
花椰菜 le chou-fleur             薑  le gingembre             洋菇 Champignon de Paris  
朝鮮薊 l’artichaut (我的最愛可是台灣沒有)
芝麻菜 la roquette (我的最愛但台灣很貴)                   青蔥 le poireau 

肉販: la boucherie 
雞肉 le poulet                   羊肉 l'agneau        牛肉 le boeuf            
豬肉 le porc                      火腿 le jambon      鴨肉 le canard
鵝肉 l'oie

海鮮/魚: des fruits de mer / le poisson 
鮭魚 le saumon              鱒魚 la truite           鮪魚 le thon 
章魚 le poulpe                墨魚 la seiche        魷魚 le calamar
鯉魚 la carpe                  鰻魚 l'anguille        鱸魚 la perche
比目魚 la sole                鱈魚 la morue         烏賊 la calmar 
龍蝦 la langouste          螃蟹 le crabe          牡蠣 l’huître
淡菜 la moule                蝦子 la crevette      蛤蠣 la palourde 
海螺 le bulot 

水果: des fruits 
桃子 la pêche             石榴 la grenade      小橘子 la clémentine 
梨子 la poire               鳳梨 l'ananas          葡萄柚 le pamplemousse 
棗子 la jujube             櫻桃 la cerise           香蕉 la banane 
草莓 la fraise              蘋果 la pomme        李子 la prune 
葡萄 le raisin              檸檬 le citron            荔枝 le litchi
芒果 la mangue         西瓜 la pastèque      龍眼 le longane 
木瓜 la papaye          楊桃 la carambole    酪梨 l'avocat
柿子 le kaki                芭樂 la goyave          山竹 le mangoustan 
柑橘 l'orange             地瓜 la patate douce(她應該是水果吧!!??)



美國最大宗基因改造出口的作物是大豆,雖然目前科學文獻還沒有證明基因改造食物對人類會造成即時的影響,不過各位同學在市面上買豆類製品時還是要注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ttps://mail.googleyahoo.com/mail/?shva=1#inbox